萝卜多多

分类:人在旅途
2014-10-25 17:35 阅读(?)评论(0)
秋天,田地里该收获了。稻子、豆子、地瓜、高粱等等,众人喜之,各有千秋,然我则独钟萝卜也。这是今天下午刚从地中手机得到的一个留影。


之所以独钟萝卜,源自饥饿年代,萝卜是救命的食物。因为萝卜不属于主粮,各家的一间房大小的自留地可以种(自留地不准种主粮的),故此,萝卜就成为救命的食粮。煮烂的萝卜是可以充饥的。

对我来说,还有一个具体的个例。那是一个进入冬天的中午,15岁的光景,赶路了一上午,早已是肚子空空,而路边没有村落,没有人家,四周没有任何可进入空空胃肠的东西,前面还不知要走多远。就在毫无希望的时刻,突然发现路边有个芦席围起来的一人多高的垛子,走近用手抠开芦席一模里面,嗯,萝卜干!真实天无绝人之路,立刻塞进嘴巴......。

萝卜不是啥土壤都适合种植的。在我们老家几十里远的有个萝卜高产区,每年秋后,我们村上的老汉们为了手边有1块2块零花钱,就做一个“贩卖”萝卜的活儿,也就是到萝卜高产地买上一推车(独轮手推车)大约300斤萝卜(2分钱一斤),一大早去,来回100里路,天黑了到家。随后的几天就推着萝卜走村串家地卖出去(3分钱一斤)。那时我父亲就叫上16、7岁的我给他在推车前面背纤拉绳,遇到沟坎可以确保过得去。那天一大早出门,串了10多个村庄,300斤萝卜只卖出100多斤,到了黑切切的晚上还在回家的路上,累与饿难以描述,再加上每个买萝卜的农家没有不讨价还价的。最后决定再也不去卖萝卜了。剩下的萝卜就留作自家贴补食物了。

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我对于萝卜的独钟越来越浓。我自己网上的人头像就用的是萝卜。

头像下面的签名我写道:

一个萝卜一个坑,
多大萝卜多大坑,
坑儿小了露在外,
坑儿大了土里埋。

其实是想表述一下我的“人生观”:每个人如同一颗萝卜来到这个人世间的土地里生根、出苗、长大,成熟、收获。如果你的才能强大,社会给你的舞台狭小,你就会显露在外。反之,你是平庸之人却获得了一个大舞台,那只会把你埋葬。如果一个人能够在有生之年寻得适合自己才能的工作或机会,使得你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那么,你这棵萝卜该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哎,这样的有幸萝卜又有几棵呢?

  最后修改于 2014-10-27 00:0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膀胱癌简答 下一篇:安宁与激情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