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祭奠

2014-05-17 19:33 阅读(?)评论(0)
今天(2014-0517)是老主任离开人间的100天整。正赶上周末,又风和日丽,相约了几个他老人家生前熟悉的后辈,静静地来到了他长眠的墓地,献上几束素花,追忆些许往事,表达思念之情。

2001年他们老年口唯一的女儿早早离开了人世,这对他们是多么残酷和悲痛的事啊!女儿墓碑上的名字是老主任的亲笔。当年就在女儿墓穴左后方买好了自己的归宿之处。








墓碑的背面刻着我起草的碑文



默默的致敬


老主任离开我们大家后,陆续收到他的学生们发来的心里话:

  已在美国定居的当年的学生单远、蓝复生发来悼念文章,他们写道:“……我们这些研究生都是从医大应届毕业后就读病理研究生的,是李维华教授把我们一步步领进了临床病理学的大门。李维华教授是怎样在全国病理界奠定了他在临床诊断上的学术地位的呢?我们有下面几点个人体会:

1李教授非常善于提炼,归纳,总结。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那些因磨损显得破旧的笔记本子。那里面都是他多年阅读所提炼出的精华,对每种疾病都简明扼要地列出几条病理诊断依据要点。因是他亲手整理编写的,所以他记得滚瓜烂熟,如数家珍。每当临床病理讨论和教学时,他都会清楚明了的讲出一,二,三,四几条,有条理,又好记,让我们这些弟子受益匪浅,也让他的同辈们心口折服。

2李教授可谓艺高胆大。他在作临床诊断诊断的判断中思维清晰有条有理,许许多多关键时刻对于关键人物做出的关键诊断留在了病理历史中。处于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主任的位子上,对重要病例作出拍板性的诊断,不仅须要丰富的学识,还要有魄力才行。正因为他善于总结,能够抓住重点,摈弃枝节,他才有一个比较清楚的思路,才敢于作出决定。人非神仙/圣贤,岂能无过。病理学本是认识疾病的学问,但临床病理有时等不得你慢慢认识,非要你在一定的时间作出判断,不然外科医生,病理同行会瞧不起你。你又怕出错影响自己的前程和名声,胆识和良知的平衡恐怕还要归于这样说教:尽力不要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治疗以及不良的后果,特别是在当今这样一切向钱看的时代。



中国病理学网上的一位从李维华教授讲课中受益多多的网友金成玲写道:“晴天霹雳,巨星落,悲痛断肝肠,千里奔丧,更有友相送 。我更愿意相信,李老睡了,他老人家累了,为了提高国内病理界诊断水平,他老人家呕心沥血,多少个白天黑夜,他孜孜不倦地为我们讲解病理难题,每每听到他老人家洪亮的声音,每每看到他老人家仔细认真的专栏与回帖,我们病理人受益菲浅,他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我们。诉不尽,恩师厚德……。”

在网络上得到李维华教授多次指导的一个县医院从事病理工作的网友简学智写道:“李老师已经永远永远的离去了.......心中悲哀,无以言表。回想起来,2007年在论坛里认识李老师,我只是个初学病理的新兵,李老师的名字、威望、传奇都让我觉得高不可攀,可是有一天,竟然接到了他的电话,问我用图像处理软件处理病理图片的过程,我感到的不知说什么好了。以后每次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了,李老师的回复总是细致认真,讲的透透彻彻,还给我们新手出题让我们做,再后来见过他看片子,拍图片,也去找他会过诊,那次会诊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李老师还批评了我,我没有解释,可是心里一直希望有个解释的机会,但现在竟然永远失去了这个机会.......”。

网友左中则将自己的感赋发给大家:

致李维华老师

仰望向浩瀚的星海,

您是璀璨的恒星,

标记着无垠的天际。

 

漂流在无垠的海流,

您是不灭的灯塔,

指引着迷途的片帆。

 

我是小鸟,

您就是参天大树,

无论风雨都有您去遮挡。

我是学童,

您就是如父良师,

多少难题都有您来担当。

 

当我刚刚踏入病理,

“三华'便如夜空之皓月,

让我坚信明天依旧会晴朗。

您的无数次谆谆教导,

就像久旱的细雨,

   让一颗颗胡杨萌发茁茁根系。

 

坚信您多么热爱病理,

多么热爱这群病理人,

可是

如果您爱我们---

怎忍心这么匆匆离去,

让我们亲临风雨,

如果您爱我们---

怎么会永远抛下我们

让我们重新寻找黑夜的北极,

如果您爱我们---

怎会让我们如此思念您。

 

在无数个夜晚,

我们端坐在电脑面前,

聆听着一个苍老的声音。

对于我们,

她比世界任何美妙的音乐都让人痴迷,

可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

更不愿去面对,

    有一天她只能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

这一天真的来了,

它真的来了,

从此我这个吃水人,

再也看不到您辛勤打井的身影。

 

每每月圆之夜,

瑶池又多了一位慈祥的仙人。

 

作为李维华教授的老朋友虞积耀教授献上的挽联是:“维系诊断金标准,华夏病理一巨人。长路丝尽涅槃去,存铸真经传精神。”代表了病理同道的心声。


老主任生前自己喜欢的一张工作照:




逝者已矣,是为不幸;生者如斯,情何以堪! 





  最后修改于 2014-05-19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