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门诊误诊就把你吓成这个样子?

2008-04-20 20:06 阅读(?)评论(0)
 

“误诊误治”,这是多么可怕的字眼。

如今,当无论大小医院的院长都被医疗纠纷缠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同时也有许多医界同仁认为承认误诊误治无异于授人以柄的时候,为什么不深入想想其原因在哪?因素固然很多,但长期以来不正视事实,总是掩掩盖盖,混淆真假,不敢越雷池一步是主要原因之一吧!

医生自古就是令人崇敬的职业,然而从扁鹊、华佗至今,天下没有不失误的神医。我自己30多年当医生的经历清楚地告诉我自己,小医生出小错,大医生出大错。“名医都是从死人堆上站起来的”!我自己也不例外。我们为什么还不能正视这样的事实呢?还要等到何年何月呢?临床医学科学的发展,说到底就是为了不断地提高诊断的正确性和治疗的合理性。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人类经历了从失败到成功的漫长路程。可以说没有诊治的失败就没有成功。没有诊治的错误也就没有正确。不过,历来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很不公正,重视正面的经验,轻视反面的教训,甚至把误诊误治与发生的医疗事故等同起来,以致不能客观地正视现实。 

医生又是一个个非常普通的人。普通人就会有失误或犯错误,即使他非常努力和敬业。其实,误诊误治是客观存在的,有些甚至是不可避免的。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对于医学科学的发展有着同等的重要作用。 同道好心地总是对我说:现在没有误诊时还有人老想找你的茬呢。如果让患者知道我们有误诊,那不是找事吗?这是授人以柄呀!有点同行干脆说:误诊?我们这么大的医院哪来的误诊?就是有我们也不能说呀!这样下去,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50%门诊误诊,还只是一个误诊的问题,后面跟着的还有更可怕的误治的问题没有谈呢!

不要被这个仅仅是开头的数字就吓得不得了!还是实事求是多想想该怎么办为上策吧!

  最后修改于 2008-04-22 13: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