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误诊背后的真相(1)我为什么对误诊感兴趣?

分类:如何看病
2014-05-24 15:51 阅读(?)评论(0)

去年我退休了,时间上自由度大了,可以从繁文缛节的机器链条上脱落下来,不必继续在那条永无休止的节律里被消耗殆尽,自然而然多了点“回忆往事”的片断,其中的一段便是这样的脉络:

1969年开始野战部队卫生员接触医疗领域至今45个年头了,熟悉军队基层医疗单位(营卫生所、团卫生队、师部医院);也曾在公社卫生院、县医院当过实习医生;中间25年在国内最大的医院之一经历研究生、主治医生、副主任医生、主任医生的全过程;1992年晋升教授后开始承担各地疑难会诊病例,每年在1000-2000例之间;分别于1987年、1998年两次赴美国进修各一年,见识了美国10多家最知名的医院;1994年香港回归前在中文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进修半年;期间还参加过10多年中国误诊误治研究会副主任委员的学术任职,至今还是《临床误诊误治》杂志的编委,深入探讨过我国医疗事故与差错的现状和对策;更主要的是我自己动手解剖过300多例、整理过3000多例死亡患者的资料、从疾病的最终结果回望了病人的整个诊治过程,对病因、病变进程、最后结局有了全面的认识。在此经历中,自然而然会遇到许许多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误诊误治,达到触目惊心的地步。

近年来,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矛盾越来越激化,分析起来,原因众多,其中有一条就是大众对于医疗差错的严重程度不了解和不认识。

为此,有必要将医疗差错的真实面目开诚布公地予以告知大众,供人们了解和思考,还医疗现状的原貌,才是逐步解决问题、改善现状的开端。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