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一院有点“冤”

2009-11-05 11:52 阅读(?)评论(0)

 

近日,关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教授离奇死亡”之事,人们议论的挺多。从一个多年从事病理解剖的病理医生角度,我觉得北大一院有点“冤”。

 

1 哪家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没有实习医师?每家医院都大量存在着带着一张张年轻幼稚脸实习医生。哪一个“老”大夫不是从这样的幼稚走出来的呢?

 

2 手术后肺动脉栓塞死亡随时随地都可发生,谁能避免?我自己就经手过多例令人痛心的手术后肺动脉栓塞死亡的解剖。只要是发生在肺动脉主干的栓塞,几乎都是死亡的结局,任何抢救都来不及,呼吸心跳就停止了。

 

3 其实,发生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这样的死人悲剧的背后,是外科医生只重视手术,不关注手术后的护理才是问题的实质。在发达国家,外科手术后尤其关心如何康复和护理,如何预防血栓的发生,已经成为众人(包括患者家属)明了的常识。外科医生要求病人手术后第一天坐在椅子上,第二天在别人的帮助下试着行走,第三四天用拐杖走路,第五天扶着扶手慢慢在楼梯上下走动(有人陪伴),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防止发生肺动脉栓塞。而在我国的医院里,医生及家属都认为病人术后至少在床上躺3-4天。岂不知,一旦几天静卧下来,身体的大静脉里容易出现血栓(血凝块),等到几天后一起床,血块脱离原来的血管壁,就只有一条路:肺动脉栓塞!

 

呜呼,科学何时能取代愚昧!那样,悲剧才能减少也!

    

  最后修改于 2009-11-05 11:5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