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疾病在改变

2009-09-18 23:02 阅读(?)评论(0)

1969年当兵离开了我出生长大、土里泥里生息了17年的村庄,从此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军营医院、过海跨洋、大漠秀水等飘荡不定地求知行医,对于小时候那么熟悉的村头田边,只是偶尔借在上海、南京等地开会讲课,抽空回老家小息一两天重温过去的时光而已。

少儿时,当我还在地上滚、树上爬的时候,曾经看到过村里的蹒跚佝偻的“大象腿”、“臌胀病”、“驼子”、“瘌痢头”等,常常靠在西墙根晒太阳的身影。我家隔壁邻居就有个“臌胀病”人,那个迈步艰难、靠扶着墙壁站立的枯瘦样子一直刻印在我幼年的记忆中。整个村庄只有一个“祖传中医”,他是个面目和善的秃头老头,他的一间屋的诊所就在我家的斜对面,我还清楚记得一个早上,我在他诊所门口玩耍时,他给我指甲盖大小的一片东西吃,我嚼得甜甜的,还想吃,他告诉我,那是“树皮”。我就自己到村外池塘边的树上用刀子割了树皮吃起来,结果是苦的。他知道后,哈哈大笑起来……当我长大了才知道,那个甜甜的“树皮”叫甘草。当我从幼年到少年的短短岁月里,村上唯一的“祖传中医”不仅治不了那些“大象腿”、“臌胀病”、“驼子”、“瘌痢头”,他自己也与他/她们一个个无声无息地永远离开了人世,仅仅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70年代,我自己干起了医生的活儿,村里有了医务室,有两个“赤脚医生”。我每次探亲回家,自然就成了“名医”,村上的人听说在北京当医生的回来了,大病小恙都会到家里来让我瞧瞧。能为村上的人看看病,解决人们的一些病痛,受到大伙的赞许,心里美滋滋的。但同时也有悲伤的事情,那就是我用听诊器听诊就确诊了一个“风湿性心脏病”的小姑娘,但因为家里穷,没去医院治疗,不几年就完结了青春的生命。还有就是农机的普及,拖拉机翻车死伤不断,很可惜。

10多年来,我的父母年岁大了,开始衰老了,交通也方便了,我回家的次数也就多一些了,由过去的几年一次到现在每年1-2次了。每次回村,更是忙个不停地看病起来。结果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农民们也出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癌症”等一系列“现代病”。我的儿时伙伴及小学、中学同学们,过去的一个个“干瘦”样怎么都变成“肥胖老头”了?而且,比我年轻的先我而亡了。当我漫步在村外他们的坟头,我想大喊:不该呀,伙伴!你们真是无知呀!健康的饮食不是大鱼大肉、顿顿吃撑啊!

仰首苍茫的宇宙,俯视脚下的大地,大千世界的变化在无声无息的跃迁。 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60年前的32岁已经增加到现在的70岁!这种神奇的飞跃在我们这一代经历着,这种巨大变化,我们赶上了并感受着。这种前所未有的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的常见疾病种类的显著变化,是否值得我们去祭奠曾经的血汗,是进步,还是倒退?人类文明的碎片,已经飞溅到自己身上,血在滴!

不过,再回想,人固有一死,只是早与迟、安然与痛苦、快与慢等不同而已。面对人类疾病谱的改变,我们个人是无能为力的,唯一可取的是:把握自己的宝贵活着的时光、科学合理安排生命的日程、理智认识疾病的预防和诊治,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长的生命历程,避免“低级错误”的发生,那么,当离开纷繁的世间时不留太多的遗憾,足矣!我的故乡,我的村庄,在此时此刻,多么需要健康基本知识的普及,多么需要在物质文明来到之前,先来一番传统观念相应的变革!

  最后修改于 2009-09-19 17:0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